经纬全媒体智能融合平台

媒体融合,是在现代高科技支撑下、现代传播理论新思维与现代传播体系新战略引领下的时代产物。

经纬全媒体智能融合平台

媒体融合,是在现代高科技支撑下、现代传播理论新思维与现代传播体系新战略引领下的时代产物。

媒体融合也是一个过程,从物理融合到智能融合。而智能融合有两个重要标准,从技术体系上说要做到:一个平台、二库支撑、多维信息、四面采集、八方发布;从组织架构上要实现:机构重组、流程再造、集中采编、多向播发。只有满足这两个条件,才是真正做到媒体智能融合,实现全要素、全流程、全媒介,全球传播。

平台系统方案

经纬全媒体智能融合平台,是基于大数据聚合与智能算法驱动的多语种融媒体智能采编作业综合管理平台。平台以媒体融合为突破口、以内容创造和传播创新为根基的发展路线,是集舆情研判、线索发现、统一采集、创新生产、多元分发、效果评估和综合管理于一体的新型智能化媒体内容生产与管理平台。平台支持包括指挥中枢、PC端、移动端在内的所有采编终端,以闭环全流程驱动“索、策、采、编、发、管、评、存”的领先模式

其中,指挥调度中心采用大屏幕监控组合,实现各类应用场景,推进核心全媒体的多端融合,实现舆情研判、全流程业务监控、指挥协同于一体的工作模式。

主要包括:

  1. 全球实时舆情跟踪子系统:监测抓取境外主要媒体平台和境内全网舆情,覆盖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掌握舆情动态,获取新闻线索;
  2. 原创选题系统:全流程记录、分析、反馈每一位编辑记者的采编行为;
  3. 指挥调度系统:实现指挥台与事件现场的紧密协同;
  4. 重点事件分析系统:通过观点比对、热词提取、情感曲线等数据分析工具,帮助多角度认知新闻事件。
  5. 资源中心:为采编人员提供丰富的创作素材、背景知识等;
  6. 灵活采编系统:分渠道独立采编发、多渠道融合编审签;
  7. 智能化编辑功能:敏感词检验、在线校对、自动摘要、创作轴、主题延展、稿件背景;
  8. 移动采编:在手机端即可体验PC端所有的采编功能,随时随地报题选题、视频直播。
  9. 传播影响力分析系统:以用户为核心的传播力指数考核评价体系,从阅读、互动、转载等指标维度,微新闻产品传播效果评估和绩效考核提供明确量化指标。

平台主要特点

建立分级连接的智能内容生产新体系
通过统一的平台支撑报、网、端、微、台、视全媒体形态的内容生产,统一的底层架构实现了数据在任意节点间的无缝流转,统一权限管控体系适应了不同媒体圈的分级管理。
建立与业务紧密相融的大数据服务体系
建立为媒体内容生产服务的大数据基础平台和服务体系。大数据服务与业务紧密耦合,真正落到实处,成为全流程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建立多语种策划中心、从全球数据中挖掘创作灵感
涵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区域的主要信息源,通过跨语言的全文检索、机器翻译辅助、热点探索、线索追踪、时空挖掘、时间-地域-领域等模型,促进编辑人员更快的掌握全球核心新闻动态、洞悉潜在价值、推进内容创作。
建立以技术驱动管理改革,以改革支撑重塑生产流程和考核机制
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以媒体融合为突破口、以内容创新为根本的螺旋式上升发展路径。重构组织架构和内容管理体系,以灵活可配的传播影响力模型,支撑内容绩效评估。
大量新技术研发带来更多的业务创新
多端融合发稿、全媒体指挥协同、可视化中心、碎片化创作、热点聚类、主题延展、内容摘要、机器翻译、机器人协作、实体影响力画像、个性化推荐,新技术将为业务创新带来新机遇。

平台总体框架

分层结构设计,实现不同层面的融合

大数据技术支撑

大数据框架(Hadoop)结合人工智能(NPL),为业务场景提供全面支撑。

四大业务核心

采编中心
个人稿库、已收稿库、稿件档案、融合待编、融合审签、报刊、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
资源中心
多语种种数据资源、共享稿库、互联网稿、机器人稿、全库检索自定义资源-来源、主题、地域、关键词等
可视化中心
新闻画报、新闻数据、表单活动、游戏新闻、交互故事服务场景-连接新媒体云服务平台的服务稿件
运营中心
考核系统、稿费系统、媒体频道画像、媒体产品画像、记者能力画像用户阅读行为分析系统、稿件数据运转监测分析系统

平台效果预测

1、重塑采编流程、生产运行机制和考核体系
以实用为核心,支撑内容生产与经营永续。在现有基础上整体规划,满足用户实际需要,实现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媒体内容生产的闭环,解决设备智能化、场景多元化、服务共享化、传播效果可视化带来的新挑战。
2、全流程数据打通

打通“索、策、采、编、发、管、评、存”,实现数据的统一管理调度,达到“打通、共享、整合、协作、高效”的效果。

打通:打通人员和部门界限、打通流程、打通系统信息孤岛

共享:共享内容、共享资源、共享平台

整合:整合技术、整合人员、整合内容、整合渠道

协作:采编协作、技术协作

高效:实现内容、平台、渠道、管理、运营的高效运作。

3、内容生产流程转变:从线性到环状
  1. 舆情研判(热点监测、事件分析、选题策划)
  2. 统一采集(文字、图片、音视频、记者包)
  3. 按需加工(智能采编)
  4. 多元发布
  5. 传播分析
4、大数据服务加速媒体能力提升

加速实现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为核心的内容生产和传播模式创新。

把无序变有序,让数据更有价

申请试用,开启创造价值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