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关于开创性案例、重大事件与中国数据科技集团的媒体报道

回到这精神的家园 述说那少年的故事——华侨大学首届校友秩年返校纪念活动侧记

来源:中数经纬 时间:2018-10-17 17:59:08

11月4日的这个周末,宁静的华园迎来了一群最熟悉的客人。他们有的已经白发苍苍,在志愿者的陪伴下漫步校园;有的拿起铲锹,在华园里留下一抹新绿;有的则互相约一场篮球,让快乐与汗水在华园里肆意挥洒。他们都是华大的校友,在这一天同返华园。虽然年龄各异,但是时间在这一天被抹去了印记。再次回到母校,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忆所述,依旧是那些少年的故事。

    正值华侨大学建校57周年之际,为回报广大校友的深情厚爱,华侨大学自今年始举办校友秩年返校纪念活动,为广大校友建立一个追忆青春、寄托情感、加深友谊、交流信息的平台。当日,经济与金融、法学、文学、外国语、机电及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科学与工程、化工、工商管理等学院的11个班级400余位校友重返华园。许多校友甚至不远万里,从加拿大、美国等地专程回国。校友们在参加学校为校友们准备的各项活动同时,也互诉思念,联络情感。

    “忘不了当年的味道”

    老校友陈耀辉早上五点就坐车来到母校。在志愿者的陪伴下,他和当年的同学们一起漫步在大家熟悉的校园中。“当初上课的教室都是草蓬房,现在法学院已经建设起一栋大楼了。”说起返校的感受,校友们说的最多的总是华园巨大的变化,大家的言语中也透着欣喜与自豪。

    “当初做实验只能在仓库里进行,我们没有独立的实验室,实验设备也不充足,而现在设施教室与以前大不相同,很宽敞,很亮堂。”回忆起前一天和同学们在厦门校区参观的经历,1964级热作系的校友洪孔闵还是显得十分激动。他还骄傲地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已经将孙女也送进了华大读书。

    到了中午,华大还为校友们在食堂准备了可口的饭菜。1962级化学系的校友刘正亮和刘月华同坐一桌,聊起了当年的往事。“我记得那时的伙食都是定量的,每人每月28斤,地瓜干占百分之二十,米饭好像要占百分之七十。现在菜品可多了。”刘月华笑着说。刘正亮接话道,“当年我们经常自己动手做饭,倒也是一种乐趣。忘不了北区第一食堂的味道啊。”原来,两位校友当年同入化学系便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后来因分班不同,一人学习化工,另一人去了化学专业,见面的机会便少了许多。五十年的时光冉冉流去,古稀之年的两人再次同坐一桌,不免感慨万千。

    “永怀一颗感恩之心”

    正如校长徐西鹏所说,华大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许多人正是通过校友才了解华大,也有许多人是因为被广大校友的精神所感动而认可华大、支持华大。如果没有校友们辛勤耕耘、不懈打拼、无私奉献,努力为华大人和华侨大学赢得关注和好评,就不会有华侨大学今天的国际声誉和社会地位。

    这次返回母校,不少校友以各种方式支持母校的发展:法律系1985级校友集体向母校捐赠人民币309396元,用于支持法学院奖教、奖学金项目;电子工程系1983级校友集体向学校捐植校友纪念树,支持校园绿化;当天上午在陈嘉庚纪念堂四层科学厅举行的校友秩年返校纪念大会上,校友企业中国数据科技集团还与华侨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母校建设多学科的教学科研大数据平台。

    中国数据科技集团董事长、我校电子系1983级校友林道进透露,集团将和学校多个学院在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各个领域开展具体合作。他激动地说,“华大培养了我,我是华大的孩子,我们要永怀感恩之心,尽学生之能,为母校作一点点贡献。”

    “华大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在金川学生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在这里,进行着校辩论队的新老队员、指导老师的互动沙龙。老队员们分享自己的比赛经历、人生感悟,新队员们请教技术问题。当得知辩论队下午正巧有场比赛时,在场的校友及老师纷纷出谋划策,新老队员交流看法,一言一语之间,激烈得竟像现场来了一场辩论赛。

    “全国大学生辩论赛一等奖的经历让我从百余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而辩论带给我的训练又让我在复试中获胜。”1998级法律系校友李书奇告诉学弟学妹,在华大辩论队的经历让自己终生受益。她也感慨,“有机会重温大学时光,感觉很温馨,看到华大辩论后继有人,也十分高兴。”

    华大男篮闻名全国,华侨大学篮球氛围浓厚,不少校友在学校里练就了一身好球技。而在各地的校友组织里,不少校友也自发组织了校友篮球队。那么回到华侨大学,怎能不打一场篮球来切磋技艺?在当日的李回咤体育馆,来自泉州、厦门、漳州三地校友会的四支篮球队捉对较量。大家在赛场上挥汗如雨,拼尽全力,回到坐席间,又亲密无间,攀谈甚欢。

    机电学院2000级校友张志坚因篮球知晓华大,因篮球报考华大。在华大他见证了华大男篮的崛起和辉煌,毕业后篮球继续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告诉记者,厦门校友会自己组织了校友的篮球联赛,不少学院的校友都成立了球队参赛。“我们还邀请了兄弟校友会参加,篮球是华大校友的一个感情纽带嘛。”说起自己对华大的期望,他指了指挂在体育馆里的9面CUBA总冠军锦旗,“就让那个挂满整个体育馆吧。”

    当日,不少班级的校友还分别与各自学院的老师们组织了交流座谈,共忆往昔,分享校各自的生活感悟。大家的经历虽各不相同,但正如62级化学系余秀兰校友所说,“时光荏苒,光阴如梭。但永远不变的是校友们对母校那份无法割舍的深情。‘华大人’是伴随我们一生的身份,母校是我们漂泊在外的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

校友秩年返校纪念大会现场

校友们在校友秩年返校纪念大会合影

中国数据科技集团与华侨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辩论队互动沙龙

种植纪念树

校友在校园小憩

品尝食堂美食

篮球友谊赛

分享到: 微信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微博

把无序变有序,让数据更有价

申请试用,开启创造价值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