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关于开创性案例、重大事件与中国数据科技集团的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技联2019年学术年会开幕,中数经纬CEO发表演讲

来源:中数经纬 时间:2019-12-02 11:01:31

以“智慧媒体,融合创新”为主题的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中国新闻技联)第七届一次理事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2019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于2019年11月21日在厦门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报业、通讯社、广电、网络媒体的高层领导、技术主管以及高科技企业代表250多人,参加大会的开幕式,有关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数据科技集团董事长、中国新闻技联副理事长林道进教授和政府总监张晧受邀参加了会议,林道进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1.png 会议现场

2.png

中数集团CEO林道进(左)、政府总监张晧

按照中国新闻技联章程,本届年会召开了第七届一次理事会,通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新华社技术局局长罗毅同志当选“中国新闻技联”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第五、六届中国新闻技联副理事长、中数集团董事长林道进教授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数集团政府总监张皓当选为理事。本次年会还颁发了2019年度“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

3.png

中国数据科技集团CEO林道进教授做主题演讲

在本次学术年会上,中数集团CEO林道进做了题为“概念重塑、智能融合”的主题演讲。演讲中,林道进教授引用了由孙宝传和朱友芹合著的热搜新书《中国新闻传媒科技发展史话》中提出的人类传播发展历史的六个阶段,即:史前传播、文字传播、印刷传播、电磁传播、数字传播和网络传播,并指出在“电磁传播”阶段人类新闻科技史诞生了“新闻技术”的概念,在“数字传播”阶段“新闻采编作业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概念诞生。这两个概念的中文定义,均是林道进教授在其早期发表的论文中提出。

林道进教授指出,在人类传播史的“网络传播”阶段,也就是现阶段,与传媒科技密切相关的概念就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那什么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呢?林道进教授给出了他的定义:大数据是指在各种网络介质上发布或生产的多种数据的组合。这里的“网络介质”包括互联网、物联网以及内部网络等,而“数据”就是指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各类机构、商业平台、社交网络、自媒体平台、BBS、论坛、博客等产生的内容。

“人工智能”就是一门在大数据深度应用的基础上,研究模仿人类思维过程和智能行为的大科学,其中涉及到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学科,对人类的进步与升华影响深远。

林道进教授最后指出,在当下,我国的媒体发展正在走向全媒体智能融合的新时代,他提出了媒体融合必须满足的二个标准,即在技术体系上,要做到“一个平台、二库支撑、多维信息、四面采集、八方发布”;在组织架构上,要做到“机构重组、流程再造、集中采编、多向播发”。只有这样,新闻媒体才能实现新时代“全流程、全要素、全媒介、全球传播”的历史新使命。

在本次会议中,中国数据科技集团、中数经纬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还隆重推出了自主成功研制的新一代基于大数据和智能算法的“经纬全媒体智能融合平台”。

4.png

我机构隆重推出新一代“经纬全媒体智能融合平台”

中国新闻技联是全国性、专业性的一级社会团体,是由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社和国家广电总局三家主要新闻单位牵头于1991年成立的。联合会成立二十多年来,在推动我国传媒科技进步、促进媒体业界与研发企业之间的合作,以及媒体单位与政府机构之间的桥梁作用等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联合会主办有《中国传媒科技》杂志,以及由国家奖励办公室授权的“王选新闻科技奖”系列奖项的评选工作,奖项每二年评审一次。

分享到: 微信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微博

把无序变有序,让数据更有价

申请试用,开启创造价值之旅!